Shuuri

国家级著名退堂鼓表演艺术家

【越原】八千玉碎 2

-越三郎和一个小姑娘的故事

-ooc有,冷粮自产自销


“不是三百年,

 

“我们只认识两百年,这一百年来你根本没有出现在我面前过,哪怕一次。”

 

我愣在原地,来不及把视线从他眼睛上转去。只是直直的盯着那双金瞳,看不清,看不清。

是愤怒还是悲伤,是问罪还是痛怨。

 

越三郎今年四百七十七岁。三百年前的某个夜里,我刚刚和一只偶遇上的千年狐妖打完了架。虽是千年却也只是一只形单影只的野狐妖,在森林里长大的总不如我这在崆峒灵山煨出来的神灵力量醇厚。

 

不过那时我也才不到四百岁,竭尽全力才勉强换得个双双元气大伤。

 

那狐狸精于山野洞地,灰溜溜跑了。我擦擦嘴角的血,觉得自己算拼上了老本。

 

我是在一条窄路中正巧碰上了那狐狸因而不得不开战没错,这是多年来我同越三郎的解释。

 

但我也的的确确是见那狐狸放了个妖术将只小鸟儿关进了笼子里,从而动了慈心。

 

我把燕子从牢笼中放出来,小小一只没什么精神,爪子上翅膀上都是伤痕。大抵是用光了妖力,只是脑袋灵光得很,以至于狠狠地在我把他捧起来的时候啄了我的手心肉。

 

那疤痕到现在还留着。疼,我记得很疼,但是早已忘记是什么样的疼了,只想着当时给我疼得眼泪都掉了出来。

 

那燕子见我默不作声地掉珠子,大抵觉得我是个好人,又或者没力气再反抗了,便缩成一团趴在我手掌上,热乎乎一团。

 

那时候我才知道乌金燕竟是这么好看,额头到背脊再连着羽尾,两侧的翅膀上,都有着金线一般的纹路,还有脖底半圈金色。肚子白白的绒绒的,是真的好可爱。

 

我花钱买了些好的草药,就不舍得住客栈了。在镇子外面农田边上找了个地儿歇下,给晕晕乎乎的小鸟儿包扎完,把剩下的鹿活根扔嘴里嚼着。

 

若是此刻有人路过,会看到一个十六七模样的小姑娘,披风盖在身上,嘴里嚼嚼着昏昏欲睡,若是掀开那披风,就能看见一只乌金燕缩在她怀里。

 

只是我是仙山聚灵,大地为家,那时我还将将可把自己隐藏在人族的视野下,没有人会发现我和小鸟儿。

 

后来没几天,小鸟儿就被我拿人族和仙山的好东西喂得胖了一圈,看着愈发可爱。我可喜欢把小鸟儿捧在手里摸了,他还没力气反抗的时候,只会用小眼睛狠狠地瞪我,倒是不再像那天那般啄上一口了。

到能在地上蹦蹦跳跳的时候,便再也不肯被我捉住,几次后我也作罢,只好在田边湖水旁给他洗翅膀的时候偷偷摸了两把。

 

乌金燕是一种妖,我在仙山典籍中看到过。这种妖兽之于凡鸟,后者自然无可比。最容易分辨的,就是普通的小鸟不会讲人话。

 

只是他也不讲话,无论我怎么说怎么问怎么逗他,这小鸟儿就是不搭理。

 

“小鸟儿,怎么说也是寄人篱下,”我拿根草挠挠它还在修养的翅膀羽毛,“你看我好歹也算救了你,交换个名号总行吧。”

 

乌金燕背对着我,在原地蹦了蹦,大概是嫌我扰人。

 

“我叫峂,是石头缝里蹦出来的,今年三百七十七岁了。是不是要比那个狐狸厉害多啦?”

我自顾自的介绍道。

 

“越三郎。”

我听见一个男子的声音在回应,语调平缓,冷冰冰的。听年纪像个人族正在念书的书生那么大。

 

“嘻嘻,你说话了!声音真好听,”我顺势而夸,“那你多少岁呀?”

 

“……一百七十七。”

他似乎不太愿意报出这个数字。

 

“唔……你是乌金燕吧,我是山之灵哦。我从崆峒山来,你呢,书里的乌衣国在哪里呀?”我是真的好奇,那得多少只软乎乎的小燕子哇。

 

而后他便不理我了,大概是并不想透露他的故乡。书上说乌金燕作为一种精神力强大的妖,数量又少,常常受到一些大妖的觊觎。没有人找到过乌衣国在哪里,被捉住的乌金燕也大都上像越三郎这样形单影只的。

 

“好嘛,不说就不说。没关系的,小鸟儿,我去给你寻点果子吃,你不要乱跑哦。”这里野果多的是,田边也偶尔会有棵果树,大果是我的,燕子对那乌藨子情有独钟,但胃口也不大,摘串递给它,能一口气蹲在那儿啄好久。

 

即便嘴上不肯示软,夜里刮起肃寒秋风的时候。小鸟儿还是会凑近在我的腿边,毛团脑袋点点,用在外面那只翅膀捂着。

 

每到这时我就心领神会地把他揪进怀里,披风半盖上,手掌作风障。

 

“小鸟儿,乌金燕多大化形啊?”我迷迷瞪瞪,勉强对怀里还没睡着的燕子提问。

 

那燕子在我手里好一阵拱,最终找了个约莫舒适的位置,就不动了。

 

“二百岁吧……厉害些的,一百多岁就可以了。”

乌金燕闷闷的声音从怀中传来。

 

“还有二十多年啊……”彼时我已快要和周公碰上头了,“唔……很快的…对妖来说…很快的”

评论

热度(3)